• 社會福利補助 Social Welfare

    是加拿大福利體系的基礎,目的是讓每位加拿大人能擁有基本食衣住行的生活。若收入很少,或根本沒有收入,而且不符合其他福利申請資格,便能提出申請。補助沒有期限,當有工作收入時,才會停止領取。各省的申請規定及補助金額都有所不同。
  • 醫療保健福利 Health Care Plan

    加拿大是世界上擁有最好的健康保險制度的國家之一,政府每年編列高額預算於醫療保健福利上,各省也都提供價廉且優質的健康保險計劃,讓加拿大居民生病看醫生,除了牙科和眼科外,都不須再支付診金、檢驗、住院和手術等費用,只須支付處方藥費。而65歲以上的年長者或領取社會補助者,其處方藥也大多為免費提供。
  • 失業保險 Employment Insurance (EI)

    失業保險是加拿大政府對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在失業後提供的短期經濟補助,避免他們因突然失去工作、生病、懷孕或照顧孩子而不能繼續工作,產生經濟上的困難,也提供工作培訓,鼓勵失業人士儘快回到工作崗位。

    加拿大失業保險一般分為五大類:普通失業補助(Regular Benefits);懷孕/育兒/疾病津貼(Maternity, Parental and Sickness Benefits);陪護津貼(Compassionate Care Benefits);漁業津貼(Fishing Benefits)和其他特殊保險(Specific Situations)。
  • 帶薪休假 Vacation

    加拿大政府規定,全職員工享有帶薪的國定假日(Holiday),而工作滿一年,每年可獲得兩週的有薪假期;連續工作五年後,每年可獲三週有薪假期。假期不得以薪水替代。此外,不論全職或兼職,工作超過5個工作天,就能獲得工作期間總收入4%的假期薪金(Vacation Pay)。
  • 退休金計劃 Canada Pension Plan (CPP)

    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是一項公共保險計劃,為加拿大居民在退休、殘疾或死亡的時候,可獲得退休金補助。申請者必須在工作時從每月收入中扣除一定稅率至退休金計劃,繳交費用越多,可領取的退休金則會增加。而在魁北克工作與居住的居民,則另外適用魁北克退休計劃(Quebec Pension Plan)。
  • 老年保障養老金 Old Age Security (OAS)

    是加拿大政府最大的養老金計畫,由政府稅收提供資金,居民不需要直接支付。只要年滿65歲的加拿大公民或合法居民,在18歲後於加拿大境內住滿10年,不論收入高低,都能獲得OAS養老金。養老金費用以18歲以後在加拿大居住年數而定,基本上新移民是無法領取全額養老金。
  • 保障收入津貼 Guaranteed Income Supplement (GIS)

    如果正在領取養老金,並且年所得較低的加拿大居民,每月將額外獲得保障收入津貼(GIS),所收到的津貼將視婚姻狀況及上一年所得而定,夫妻的淨所得將合併計算。當年度淨所得高於最低標準時,GIS則停止發放。
  • 配偶津貼 Allowance Program

    凡是低收入的60-64歲加拿大公民或合法居民,只要18歲後至少居住在加拿大10年,並且配偶/同居伴侶領有保障收入津貼(GIS),或是死亡,便可以領取津貼。而津貼將於65歲生日後停止領取。
  • 兒童補助 Canada Child Benefit

    為俗稱的『牛奶金』。由加拿大兒童福利局(CCB)依照加拿大稅務局(CRA)的家庭收入資料,向符合條件的家庭,每月提供養育18歲以下兒童的補助,而補助款項不需在報稅時繳交稅款。每個省也都有兒童及青少年支援計畫(Child & Youth Support Program),提供該省居民照顧兒童的托育及醫療補助。
  • 托兒津貼 Child Care Subsidy

    加拿大各省皆提供符合資格的低收入家庭托兒津貼。若父母為全職工作者、全職學生、正在參加職業培訓,或是身體狀況無法照顧幼兒,便可向各省申請托兒津貼,每月將獲得幼兒園、托育中心的學費,或是保育人員薪資的全額或部分補助。
  • 公共住宅 Public Housing

    為了讓低收入者也能住房,加拿大政府通過CMHC和各省合作,透過新建造或翻新,讓加拿大公共住宅的數量增加、質量改善,並設定租金津貼、住房津貼等方式,使得加拿大居民得以負擔住房,進而能獨立生活與維持社區安全。各省的公共住宅方案都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