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才新天地 德國專業人才移民法出臺 08 Jul

德國第一部較為全面的旨在吸引專業人才的移民法終於將在明年開始實施。今後德國不僅向高等學歷人才開放就業市場,技術專才也將有機會移民。

天下留學中心-符合條件的技術工人也可以在德國就業
符合條件的技術工人也可以在德國就業

(德國之聲中文網)這部新法的全稱是《專業人才移民法》(Fachkräftezuwanderungsgesetz), 2019年6月先後在德國聯邦議院和聯邦參議院審議通過。

德國長期以來一直沒有一部專門的移民法,有關外國人居留、就業的等規定分散在"外國人居留法"、"就業條例"等不同法規中,相互缺乏協調和統一。隨著人口結構老齡化,專業後繼人才缺乏問題日益突出,為規範移民程式專門立法被提到日程上來。

2015年德國經歷了大規模難民潮後,"有序移民"成為政界和輿論公認的緊迫議題。這也無疑加速了新移民法的立法進程。2018年10月,大聯合政府對移民法案綱要達成了一致,在12月由內閣通過。

 

兩類專業人才

新法相對現有法律的一個顯著不同是,勞動市場從主要對有大學以上學歷的人開放,擴展到低於本科學歷的技術人才。德國陸德律師事務所的資深法律顧問沈媛對德國之聲解釋說:"新的法律引入了'專業人才'這個全新的概念,不僅包括受過大學教育的人才,也包括受過正規職業技術培訓的人才。"

這意味著中國的職業技術類高等院校,比如大專、高職以及職業技術學校的畢業生,成為被允許來德國就業的新的人群。"這些人也屬於新移民法希望重點吸引的人才",沈媛說。

與此相應,現有的"找工作簽證"的範圍也將擴大到所有的專業人才。目前,在德國以外的大學獲得學位的外國人,可以在提供生活來源證明的情況下,獲得最長6個月的簽證,來德找工作。新法將這一簽證的使用範圍擴大到所有的專業人才,包括受過職業技能培訓的人,但這一類人才要求須具有與就業崗位相符的德語水準。此外,所有申請者必須證明有足夠的經濟實力支付在德國尋找就業崗位期間的生活費用。

 

不再"德國人優先"

新的移民法還取消了所謂"優先審核"制度。目前,拿到了德國企業雇傭意向或合同,申請來德工作簽證的歐盟以外(比如的中國)的申請者,德國勞工局要審核是否有德國或其他歐盟國家的求職者能勝任這個職位。只有在找不到合適的來自歐盟的從業者的情況下,勞工局才會向非歐盟國家的申請者發放工作許可。

迄今為止,這一規定是來自歐盟國家以外的專業人士在德國求職的最大障礙之一,而許多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也因擔心雇傭外國人所帶來的時間和資源成本過高而放棄意向。現在新法取消了這個制度。

沈媛補充說,"這並不意味著,勞工局不再介入簽證的發放流程"。對於不滿足歐盟"藍卡"條件的專業人才,工作簽證的發放仍需要經過勞工局的審核,內容包括勞動合同符合行業標準、申請者的專業資質得到認可,並與實際崗位要求相符。

不過新的《移民法》也為重新引入"優先審核"制度留下了餘地。其中規定在某一地區的就業市場確實有所需要的情況下,政府有權保留或重新啟動"優先審核"制度。

哪些人獲益

法律顧問沈媛分析認為,如果從中國人的角度出發,對有大學本科以上學歷的人來說,就業移民條件有明顯性的改善。"因為優先審核被取消,所以只需找到與資質相符的工作,合同規定的工資水準、福利待遇符合德國的普遍標準,就可以獲得工作簽證了。而且除非工作崗位對德語有要求,提供德語水準證明不再是發放工作簽證的前提條件。"

不過對於不具備大學本科學歷的人來說,沈媛認為新移民法帶來的實際的改善和激勵作用值得懷疑。因為與大學學歷相比,職業技術教育同等學歷認證程式複雜繁瑣,至今還沒有一個可查詢的統一資訊平臺。只有一些行業或企業協會的網站提供部分資訊。

"要瞭解德國實施的標準、流程並不容易,包括網站上相關資訊都是德語或英語的。想一下,中國的技術工人在遇到問題的時候,要用英文與德國的行政管理部門溝通,應該是很不容易的。" 因此雖然有了來德求職、就業的可能途徑,但複雜的標準、漫長的程式和語言障礙可能會讓大多數人望而卻步。

德國的《專業人才移民法》計畫於2020年初開始生效。對有意嘗試到德國就業的中國人,新法是否會帶來立竿見影的效果,諮詢人士沈媛持觀望態度,她認為如果在新法實施前的半年時間裡,德國有關部門能積極進行準備和調整,在實施後相互配合,認真執行,才能達到儘快吸引人才的效果。僅從簽證程式的角度,德國駐華各地使領館要適應新的移民法,或許就需要一段時間。

另外沈媛指出,新的《移民法》允許申請者在德國就業的前提是他們能夠在德國找到工作崗位。而對於生活在中國的普通民眾來說,目前還很缺乏提供德國就業資訊的平臺。此外如果想讓新的政策能夠吸引中國專業人士申請,現有的在中國學習德語的可能性也必須擴大。

 

(資料來源:2019/07/06德國之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