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最幸福國家排名 芬蘭躍居榜首 26 Mar

天慧移民-報告稱,移民感到最幸福的國家不是最富有,而是社會和體制支持更均衡的國家。
報告稱,移民感到最幸福的國家不是最富有,而是社會和體制支持更均衡的國家。

【大紀元2018年03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蘇明明多倫多編譯報導)根據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路」(SDSN)於14日發布的2018年世界幸福報告,前五名全被歐洲國家包辦,今年芬蘭擠下去年冠軍挪威名列第一,加拿大人的幸福感名列全球第七。

去年芬蘭在年度報告中排第五,今年躋身第一。今年排第二的是挪威,緊隨其後的是丹麥、冰島和瑞士。

 

氣候寒冷決定幸福感?

一些觀察人士稱,氣候較冷的國家在名單前部占有很大比例。該報告合編者、加拿大經濟學家赫利威爾(John F. Helliwell)說,這可能不是巧合。

「偶爾的惡劣氣候可促成建立合作精神。實際上,讓人們高興地去相互合作,是一生的工作。」他週三告訴CTV新聞。

赫利威爾說,加拿大大城市的社區意識較弱,因為大城市的人很難建立和鄰裡及店主之間的信任,而幸福感是在此基礎上建立的。

名列前十名的國家在過去兩年沒變,只是調換了位置。赫利威爾稱,自從該年度報告於6年前首次公布以來,加拿大一直名列第四至第七位。

「加拿大進入前十名並不奇怪,」他說,「加拿大有點像一座燈塔,它是一個很好的夥伴。」

美國從去年的第十四降到了今年的第18。進步最大的是西非的多哥,從2015年排名墊底到現在前進了17位。東非的布隆迪在156個國家中名列最後一位。

本次排名是基於全球調查結果,包括人均GDP、預期健康壽命和對幸福的自我認知度。在調查中,人們對各項1-10個等級進行排名,內容包括在需要時得到社會的支持度、選擇的自由度、社會的腐敗程度和慷慨程度。因排在前面的每一個國家的各項分值都很高,所以年年這些國家都位居前列,只不過每年調換一下位子。

 

移民的幸福感

今年的報告首次評估移民最具幸福感的國家。加拿大在此項衡量指標上表現較好,在最受歡迎移民的國家中排第四。

赫利威爾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儘管移民來自幸福程度不同的國家,但他們對生活的評價與新國家的其他居民趨於一致。

移民與當地出生的人一樣,都認為幸福不是錢換來的,幸福的概念遠遠超出傳統上所認為的、高收入能激勵和獎勵移民。報告稱,移民感到最幸福的國家不是最富有,而是社會和體制支持更均衡的國家。

 

2018年世界幸福報告前20名

世界排名 國家
1 芬蘭
2 挪威
3 丹麥
4 冰島
5 瑞士
6 荷蘭
7 加拿大
8 紐西蘭
9 瑞典
10 澳洲
11 以色列
12 奧地利
13 哥斯大黎加
14 愛爾蘭
15 德國
16 比利時
17 盧森堡
18 美國
19 英國
20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2018亞洲幸福排名前十國家

亞洲排名 國家 世界排名
1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20
2 台灣 26
3 新加坡 34
4 馬來西亞 35
5 泰國 46
6 日本 54
7 韓國 57
8 菲律賓 71
9 香港 76
10 中國 86

 

(資料來源:2018/03/15大紀元時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