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體檢

通常國外學校在辦理入學手續時,會要求學生繳交體檢表,記得在出發前仔細閱讀學校的體檢規定:該辦理哪些項目的體檢、接受哪些疫苗接種。

因為每個國家和學校的規定都不相同,有些學校會將疫苗區分為一定要注射的必須性疫苗(Mandatory / Required),和可打可不打的選擇性疫苗(Recommended / Optional)。建議在出國前1-2個月到醫院進行體檢和疫苗接種,避免無法順利完成疫苗接種。可參考疾病管制局提供的國際預防接種單位進行相關留學體檢和疫苗注射。

 

體檢準備文件

  • 健保卡
  • 之前預防接種證明
  • 學校的體檢表和疫苗接種表(可能隨入學通知寄發,或是直接上網下載)

 

常見留學接種疫苗

  • 流行性腦脊隨膜炎疫苗(Meningococcal vaccine)

屬於疾病管制署管控的疫苗,全台只有12間醫院的旅遊醫學門診可注射。注射後會發給一本國際通用的黃皮書(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黃皮書上會填寫護照的英文名字,不可塗改。部份學校可以讓留學生選擇"放棄"此疫苗接種。

 

  •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三合一疫苗(MMR,Measles Mumps Rubella vaccine)

共2劑,多數學校要求有2劑MMR的證明,2劑的接種時間需相隔28天以上。大部分的台灣人小時候注射過1劑或2劑,若找不到接種紀錄,學校又可接受抗體陽性的報告,可以選擇抽血驗抗體,約1週可取得檢驗報告。

 

  • 破傷風、白喉、百日咳三合一疫苗(Tdap)

有些學校通常要求10年內的接種證明,除了外傷就醫時被要求注射,多數人免不了需接受此疫苗接種。部分學校僅要求有破傷風疫苗(Tetanus toxoid)或破傷風、白喉二合一疫苗(Td)接種紀錄即可。

 

  • B型肝炎疫苗(HBV,hepatitis B vaccine)

原則上1973年後出生的台灣人都有完整接種3劑的疫苗,3劑注射完成需6個月。通常學校接受檢驗抗體陽性報告取代。若為B肝帶原者,則不需要接種紀錄。

 

  • 小兒麻痺疫苗(Polio vaccine)

若有完成兒童例行接種,並有相關紀錄,則不需額外接種。
 

  • 水痘疫苗(Varicella vaccine)

共2劑,需間隔28天以上才能施打第2劑。通常可以用檢驗抗體陽性的報告取代。即使許多人小時候得過水痘,但若無確切的醫療紀錄,仍需提出檢驗報告。

 

  • 結核菌素測試(Tuberculin test,PPD test,TST或Mantoux test)

此項並不是一般的疫苗接種,而進行肺結核的皮膚測試。在接受注射後的72小時請醫師判讀皮膚的反應。若醫師判讀為陽性,則可能需要照胸部X光確定無肺結核感染。

 

其他如A型肝炎(hepatitis A)、子宮頸癌(HPV、日本腦炎(Japanese encephalitis)等疫苗,可視個人需要或學校要求再決定是否注射。

 

資料來源:馬偕紀念醫院家醫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