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語考試

TestDaF德福 (Test Deutsch als Fremdsprache für ausländische Studienbewerber)

TestDaF為外國學生到德國大學深造的德語能力測驗,相當於美國的TOEFL考試。由德國「TestDaF Institut」統一命題,每年在全球各國境內舉行多次的考試。

測驗約3.5小時,分為閱讀、聽力、寫作、口語表達四項目,內容以在德國大學的學習與生活為主,成績每項目分別以TDN3、TDN4、TDN5評定,TDN5為最高等級(TDN, TestDaF Niveaustufe),成績永久有效。通常學生每項成績需達TDN4以上,方可申請德國大學(部分學校接受成績未達標準的學生,參加語言課程加強德語後,再註冊入學)。

閱讀測驗

測驗考生對文章整體內容的融會貫通及對段落含意的領會能力。

共三篇文章,測驗時間為六十分鐘。  

聽力測驗

測驗考生對口述文章的整體內容及段落含意的理解能力。

共口述三篇文章,測驗時間約為四十分鐘。  

寫作測驗

測驗考生針對一個主題,能夠清楚的以一篇文章來陳述其觀點的能力。測驗時間為六十分鐘。  

口語表達

測驗考生面對學校生活各種情境的口語表達能力。測驗在視聽教室以一人一機錄音方式、多人同步進行。測驗時間約為三十分鐘。  

 

DSH外國學生申請大學入學德語考試(Deutsche Sprachpruefung fuer den Hochschulzugnag ausländischer Studienbewerber)

為針對母語非德語的學生,在申請德國語系國家大學入學的依據之一。

DSH考試由各大學自行舉辦,學生需親自至德國應考。測驗分為閱讀、聽力、寫作、語法、口說五個部分,但每個學校所偏重的出題方向沒有統一,如注重文科的大學的DSH考試會傾向於出人文類題目,注重工科的學校會出科技類的題目。

成績分為DSH1、DSH2、DSH3,DSH3為高級,多數德國大學皆承認DSH考試成績,或是只承認自己學校的DSH考試,但多數均要求需達到DSH2水準才能提出入學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