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學

美國的中學(Secondary Education) 為9-12年級,分為公立(Public School)和私立(Private School)二種,但因為美國移民法規定,公立中學只能接受國際學生學習一年以下的課程(僅國際高中交換學生計畫適用),故國際學生前往美國就讀中學,皆進入私立中學。

私立中學又分為非寄宿學校(Day School)寄宿學校(Boarding School)。和大學一樣,著名的美國高中許多都是私立學校。私立中學因為小班制教學,每位學生能受到較完善的照顧,加上優良的教學品質、傑出的升學表現,每年招生季都吸引大批學生遞交申請,競爭相當激烈,不少美國政商名流自己或是其子女都選擇私立中學就讀。

通常國際學生赴美就讀中學會選擇寄宿學校,或是居住在學校安排的寄宿家庭中,學校費用會包含學雜費、食宿,家長唯需額外準備書籍、交通、零用錢等其他花費。但學校費用依實際狀況而定,一般而言,東西岸熱門城市和學校的費用較高,中部地區則略低。

美國教育為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和研究精神,教學方式豐富多元,老師十分重視學生的學習成果,藉由小班制教學,從旁協助學生,以啟發學生的興趣,並了解學習的樂趣。學生在上課時若有問題或持不同意見時,隨時可於課堂上提出。

在美國中學學習的過程中,除了一般課業生活外,積極參與校內活動或社團,可以結交新朋友、練習英文、體驗新事物、接觸到最道地的美式文化,更能讓自己更加獨立和有自信。美國中學的課後活動相當豐富,不論是戶外的體育社團、或是室內靜態性的攝影、戲劇、校刊等,透過住宿、社團的團體生活,培養出互助、尊重、關懷、同理心和責任感,奠定做人處事的基礎態度。

每學年有兩學期,第一學期為9月-12月 (聖誕節前結束),第二學期為1-6月,但部分學校分三個學期。每年會有暑假和聖誕兩個長假期,復活節和感恩節的短假期。

此外,美國的大學採申請入學的方式,審核時除了在校成績、SAT和ACT成績外,學生中學就讀時參與社團活動、社區服務等經驗亦很重要,與台灣指考分發的升學制度非常不一樣。

美國中學鼓勵學生實作

美國中學的運動社團相當活躍

現在美國有2000多所獲得認證的私立中學,部分為寄宿學校,讓學生住宿於學校宿舍,統一管理學習生活,十分受到美國中產階級家庭和外國學生歡迎;有些著名的私立中學非常注重升學輔導,畢業生進入常春藤名校的比例遠高於其他公立中學,吸引許多優秀學生就讀。

 

申請資格

  1. 英語程度:達到學校要求的指定英語測驗分數,否則需先就讀語言課程,並通過考試。
  2. 入學年級:9-12年級
  3. 在校成績:平均70分以上

 

課程介紹

美國中學和大學一樣,採取學分修課制,學生只要完成學校規定的必修和選修課程學分,就可以獲得畢業證書,申請大學就讀。

課程分類

科目

課程名稱(舉例)

必修課程

英語

文學

自然科學

生物、化學、物理或地理、環境、海洋科學

社會科學

美國歷史、世界歷史、經濟學、心理學

數學

代數、幾何、三角函數

選修課程

視覺藝術

繪畫、雕刻、油畫、攝影

行為藝術

合唱、戲劇、舞蹈、電影、樂隊、管弦樂

職業課程

木工、金屬加工、汽車修理

計算機/商科

文字處理、程式設計、圖像設計、網頁設計

體育

美式足球、棒球、籃球、網球、田徑、游泳、足球

新聞/出版

校刊、年曆、影像製作

外語

法語、德語、西班牙語

家庭/消費者科學、健康

家庭經濟學、營養學、幼兒發展